五抓五做 党旗飘扬┃三明市审计局:坚持“三个突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来源:三明市审计局网站 时间:2021-08-05 15:20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四个突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高质量审计工作有力保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截止6月底,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审计调查)项目96个,促进整改落实问题资金3.89亿元,通过审计增收节支1.53亿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管理制度49项。

  突出“政治站位”,把牢审计工作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定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落细。一方面,认真履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建立健全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审计工作重大事项和重要文稿的工作机制,把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重大问题、重要成果和需要提交审计委员会研究推动的工作,以《要目专报》、呈阅件等形式呈送委员会领导成员参阅,从完善体制机制方面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建议,较好发挥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效果。另一方面,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谋划实施审计工作。将服务提升“三明实践”、做实“四篇文章”、提升“五比五晒”及“项目攻坚年”等工作纳入全年审计项目计划,实行全年全过程跟踪审计,推动资源资金更加科学合理、更加严格规范地配置到“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中来,助推全市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为服务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

  突出“权威高效”,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融入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主动创新审计管理模式。一是优化组织方式。坚持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发挥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平台作用,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形成审计监督合力,做到多种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初步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二是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构建国家审计主导、社会审计参与、内部审计补充的“三位一体”审计工作格局,用好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力量,做到“大项目”同步安排、“大兵团”协同实施。组织完成全市2590个单位内审统计调查工作,并推动21家市直机关成立内审机构,强化内部风险防控。三是优化审计方法。推广实用型大数据审计模式,通过采集多行业、多种类的财政财务及业务数据,最大限度地实现基础数据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加大数据比对分析度,揭示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提升审计效率。在开展养老和医保等6个社会保险基金的专项审计调查中,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进行多维度扫描和挖掘,精准锁定待遇审核支付、医疗费用结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突出“三立要求”,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以“五抓五做”为载体,全面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下发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实行责任清单管理,切实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坚持以“五抓五做”为载体,着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做好“审计组+临时党组织”文章,深化“党建引领、审计为民”品牌创建。7月份,局机关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党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各阶段要求,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内容,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新走实。突出“学史力行”,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相结合,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乡村振兴政策审计,有效助力完善农村土地确权变更登记制度,保障和增加农民的资产性收入;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盘活“长眠”的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促进医保基金监管常态化。三是注重提高审计干部能力素质。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深化审计文化建设,年内将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市系统“审计文化杯”运动会。同时,强化队伍全链条教育管理,采取巡回授课、网络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着力提升审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夯实新时代三明审计事业发展根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