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学党史明初心
来源:三明市审计局网站 时间:2021-03-26 14:47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市审计局党组一邦人围绕“学党史—明初心”活动,有针对性地根据帮扶村—大田奇韬镇奇韬村的红色资源,提出并实施了奇韬党建文化广场建设项目,打造声色俱全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极大地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载体。

  一、奇韬村的红色资源

  文韬乡苏维埃政府旧址暨红九军团驻扎地旧址位于奇韬镇奇韬村272号“双龙堂”。1933年9月,东方军司令彭德怀、政委腾仪远、政治部主任袁国平进驻文韬乡(建国后更名为奇韬镇),在东方军帮助下,文韬乡苏维埃政府成立,推选郑新景为主席。同时成立文韬乡农民协会、赤卫队,发动群众开展土地革命运动,打土豪分田地。1934年7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团一部2000多人,在军团长罗炳辉、政委蔡树潘、参谋长郭天明、政治部主任黄火青率领下,从桃源三民进驻文韬乡开展革命活动。红军驻扎在“双龙堂”刷写大量革命活动标语、张贴布告,分发传单,宣传抗日主张,扩大了红军和共产党的影响。据不完全统计,自1929—1935年,先后有红四军、红五军、红九军、红七军等多支红军主力经过奇韬或在奇韬战斗过。2011年,奇韬村被授予革命老区基点村,2012年,奇韬村“双龙堂”被大田县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项目所在地情况

  奇韬村的红军旧址——“双龙堂”,紧挨村部,面前是一片面积约7亩左右的菜地。在其周围有奇韬中心小学、中学、卫生院以及正在建设的中心幼儿园、龙栋新村小区,常住居民约2500人,西韬村及镇政府也近在咫尺。从人文和区位上来看,“双龙堂”——奇韬村部结合部,实质上已经成为奇韬镇的政治文化教育中心。但多年来由于受重视程度不够、镇村财力不足等主客观原因,未进行开发利用,造成该区域一带道路不通、教育无场所的尴尬境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名无实。

  三、党建文化教育广场的功能

  1.教育功能。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资源,经常组织教师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从小在心中播下崇尚英雄的种子;利用七·一、国庆、元旦等重大节日,重温入党誓词、举行升国旗仪式,让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干部、群众忆苦思甜、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感恩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今天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歌颂共产党;组织医生、患者参观战地医院图片,为医生不忘初心,重塑医德,为病患者理解支持医务工作,减少矛盾,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创造条件。

  2.休闲功能。党建广场建成后,将和生态护岸联成一片,给奇韬村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将极大地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群众可以在清晨、在晚上,在平时、在累时,在周末、在节假日,或散步、或跳舞、或唱歌、或聊天、或健身,尽情地享受生活的美好。

  3.宣传功能。爱国广场建成后,能够极大地提升奇韬村的热度和知名度,成为十里八乡首屈一指的“亮点”村,对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吸引周边村民聚集,促进土地的升值,村财的增收,让奇韬村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心村。同时,也是展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结晶的一张名片。

  四、项目进展情况

  该项目共分两期实施,第一期为依托生态护岸项目,完成了基础设施及路面硬化工作,已经完成投资130万元。第二期为模块化项目,已经完成招投标工作,标的52万元,项目已经开始施工,工期3个月,预计上半年完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