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引领 助力扶贫审计工作
来源:三明市审计局网站 时间:2020-08-07 09:49

  今年6月以来,市审计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暨中央革命老区扶贫建设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审计工作中,针对外出审计工作特点,结合开展“亮灯行动”,在各派出审计组成立临时党小组,通过把党组织建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有效增强审计干部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从而增强审计队伍战斗力。

  围绕审计项目,选优配强党组织。一方面,市审计局党组根据扶贫审计工作需要,抽调工作阅历丰富、业务能力突出的干部,并指定政治素质高、工作积极主动的党员参与组建临时党小组,将审计组人员与临时党小组人员配备同步考虑,实现临时党小组工作与审计项目同步实施,派出7个审计组均建立临时党小组,负责人由审计组组长、副组长或主审担任。另一方面,精心策划方案。在市局统一安排下,以临时党小组为“主力军”,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制定审计实施方案,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跟踪检查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执行情况,促进健全脱贫监测预警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强化组织引领,落实工作任务。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各临时党小组进点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全体审计组成员的思想认识,深刻领会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学懂弄通扶贫政策。同时,与局党组织同步学习政治理论,不因在外地审计任务繁重而放松党性教育。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扶贫审计涉及内容广、项目多,临时党小组鼓励外出党员在审计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针工作中遇到的复杂问题,把突破关键节点、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作为加强党性锻炼的方式。各临时党小组发挥“骨干”作用,承担攻克重点、难点工作,使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审计工作的强大动力。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自扶贫审计项目开展以来,45名审计人员全力以赴投身这项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的工作之中,在其中的23名党员同志中,有的为了尽快掌握第一手数据,放弃周末与家人团聚的休息时间,翻山越岭到安全饮用水、通组产业路等扶贫项目实施现场实地勘察,白天入户,晚上开会交流汇总情况。在党员的带动下,各审计组成员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认真核实资金项目落实情况。

  丰富党建载体,加强党性锻炼。注重人文关怀。临时党小组在生活上,以人文关怀为抓手,临时党小组负责人通过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生活上的困难、心理上的困惑、工作上的压力,听取党员干部心里话,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党员干部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审计工作。增强党性修养。在外出审计过程中,临时党小组严格党内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情况,灵活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在福建》《民法典》等学习内容。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及时制定党建活动计划,通过参观宁化、建宁、泰宁等地的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与被审计单位党支部开展主题联学,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开设专题党史党课等方式,积极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性修养。加强廉政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实施中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临时党小组对外出审计组的党员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紧盯廉政高压线,抓实廉政纪律教育,对外出审计人员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八不准”纪律要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