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审计局关于印发《三明市审计局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学习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审计局网站 时间:2022-03-23 08:12

市局各科室、网络审计工作站:

  《三明市审计局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学习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会议审定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三明市审计局

                                                                         202231

  三明市审计局开展新修订《审计法》

  学习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切实做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下简称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升审计质量,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法治三明建设规划(2021-2025年)》、《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贯彻落实,促进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进一步严格依法审计,全面忠实履行法定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学习宣传时间

  20221月启动,2022年全面开展,并长期坚持。 

  三、学习宣传重点

  (一)《审计法》修订的必要性。《审计法》施行20多年来,对于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202110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100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2211日起施行。修订《审计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决策部署的需要,是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要,是审计机关依法履职的需要。 

  (二)《审计法》修订的总体思路。本次修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要遵循的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宪法为依据,坚持实践探索与制度规范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权责相符。

  (三)《审计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原《审计法》共54条,此次修订中,修改34条,增加7条,合并1条,修订后共60条。在保持原《审计法》框架结构和基本内容不变的基础上,新《审计法》主要修订了:一是在健全审计监督机制方面,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完善审计工作报告机制、审计经费保障机制、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报送机制,建立审计机关和军队机构协作配合机制。二是在完善审计监督职责方面,明确对同级决算草案、国有资源、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调整金融机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审计监督范围,完善公共资金的审计监督范围,明确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法律地位,明确审计机关可灵活选择全面审计和专项审计两种方式,注重发挥审计在防范化解风险中的作用。三是在优化审计监督手段方面,调整审计机关要求提供资料、审计机关检查权的范围,赋予审计机关获取国家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共享平台数据的权力,完善审计机关查询存款权。四是在规范审计监督行为方面,增加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不得参加、干预、插手有关活动的要求,及对工作秘密、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的保密要求和法律责任,防止审计机关要求被审计单位重复提供资料,优化审计机关直接持审计通知书实施审计的审批程序,明确审计进行调查时不得少于2人,规范审计移送处理行为。五是在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明确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责任,规定各级政府、有关主管机关单位和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的监督责任,健全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的运用机制,明确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的法律责任。六是在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方面,明确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加强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监督,增强审计工作专业支撑。 

  四、主要措施

  (一)组织座谈会。组织召开新修订《审计法》座谈会,邀请市人大及相关部门单位参加。(罗发淦牵头负责)

  (二)组织专题学习辅导。邀请省审计厅业务专家对全市审计系统做新修订《审计法》解读指导,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审计干部法治意识,确保对新修订《审计法》学懂悟透、严格执行。(徐小华牵头负责)

  (三)发放宣传资料。向市四套班子领导及委(室、办)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发放新修订《审计法》及宣传提纲资料;全局干部人手一册新修订《审计法》,向每个县(市、区)分发10本新修订《审计法》。(法规科负责统计数量、发放,办公室负责翻印) 

  (四)扩大社会宣传面。结合市司法局、社科联等举办的普法宣传活动,将新修订《审计法》作为重点宣传内容。(法规科负责)

  (五)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局党组学习新修订《审计法》及相关规定列入中心组月学习计划,做到带头学法用法尊法。(人教科负责)

  (六)多种形式载体推送。在局门户网站开设新修订《审计法》学习专栏,专门刊载审计署、审计厅有关新修订《审计法》学习宣传的具体要求、《审计法》修订的相关内容及知识、全市审计机关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学习宣传贯彻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学习宣传的优秀视频资料等。(办公室牵头,法规科、秘书科等配合)

  (七)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考核。全市审计机关应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新修订《审计法》各项规定贯彻落实到工作各环节当中,要将学习宣传情况纳入领导年度述职报告;结合中期、年终总结时机,对相关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估,查漏补缺;积极宣传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各县(市、区)审计局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的督促领导,确保新法在全市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到位。(办公室、法规科牵头)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新修订《审计法》深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有效破解了制约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障碍,为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坚强法律保障。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走在前、作表率,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自觉把新修订《审计法》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强化责任落实。全市审计机关要主动落实好新修订《审计法》学习宣传贯彻责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多形式、多渠道、灵活开展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宣传活动,指导和督促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的各项规定,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三)务求工作实效。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坚持实事求是、主动创新、担当作为,在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宣传活动,注重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防止形式主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新修订《审计法》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各个方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