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 | 市审计局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市委系列会议精神
来源:三明市审计局 时间:2021-08-12 08:28

  8月9日,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全市上半年经济会议和“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动员部署会等会议精神,对开展“三新”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市委系列会议精神要求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相关会议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1.突出政治引领,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要求。把牢“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认真履行审计委员会政治职能,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审计实践、审计人员的言行上。要深入学习市委提出的“四个坚持、三项纪律、三个原则”总体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扎实开展“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明确审计重点,在全方位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及时跟进市委提出的十项重点工作,通过统一组织全市性的审计项目助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同时,围绕推进决策部署落地、筑牢经济安全屏障、推动补齐发展短板、促进资源要素高效配置等方面,扎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权力规范运行、重大投资项目、财政资金绩效、乡村振兴和国企国资的等各类型审计,深入开展审计调研,注重综合分析研判,做到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积极破解改革发展稳定中各种难题,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夯实政治保障,着力提升审计效能。要努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推行大数据审计模式,加强审计资源调配,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全面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强化全过程全链条业务管控。要积极构建融会贯通的大监督格局,以中办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为指导,健全完善审计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更加有效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同时,积极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委和政府督查协调配合,形成更有效的审计整改合力。要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坚持“立身立业立信”,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审计专业能力;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项目工作法”“脚底板工作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四个坚持、三项纪律、三个原则”要求,严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切实把审计队伍建强带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