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18-02-06 09:50

按照《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方案》要求,根据三明市审计局统一部署,泰宁县审计局于201712月派出尤溪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组,赴尤溪县开展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审计组通过强化审计项目管理,改进和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审计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在推动社会保障政策落实、促进住房保障制度深化改革方面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抓细抓实,为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项目做好审计资源整合和工作统筹安排。在参审人选上,采取以经验丰富的审计业务骨干与新手搭配,并以此为契机,以“导师带徒”的方式培养年经的审计人员;在人员构成上,审计组由熟悉财务、工程管理和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人员组成,同时对参与项目实施的审计人员进行合理分工、搭配。在前期准备上,一是组织参审人员认真收看审计署举办的视频培训,认真学习审计署孙宝厚副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和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要求审计组着重关注审计工作方案及报表讲解和部分地方审计机关介绍的典型案例和项目组织管理经验;二是要求主审认真搜集近年来有关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的法规、操作指南、上级下发的相关动态以及上级审计机关出具的审计报告、公告和整改情况报告等资料,下发到每个参审人员手中,要求认真学习,做好充分的审前准备;三是认真总结以往的审计经验,提前布置,向该县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等相关单位采集数据,摸清该县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安居工程开工、基本建成实际交付使用情况和安居工程资金收支规模及结构等情况,为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做好准备。在审计方式上,秉着前紧后松的审计项目管理方式,紧扣审计节点,根据三明市局统一安排,审计组于20171211日召开了进点会,审计工作如期稳步开展。

二、细化审计实施方案,严格审计规范。在进点会后,分别与该县住房保障管理中心、财政和住建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对涉及本次审计相关情况做进一步了解。根据了解的情况结合省市下达的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围绕在安居工程政策落实、管理绩效和遵守法律法规情况等三方面认真制定该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实施方案,并将审计事项以清单形式进一步分工细化,具体审计事项落实到人;与此同时,要求各参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以及对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内容和操作指南进行消化。

三、把好时间节奏,严格审计质量。通过近两个月的工作,基本完成该县安居工程总体情况、保障性住房资金的筹集和使用以及保障性住房分配、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旧房改造等取证工作,完成住房分配、保障对象、农村建档立卡对象、低保对象等各类数据的采集,并利用采集到的数据与工商、车辆、房产、个税、民政等各类行业数据进行信息比对,开展大数据分析,审核查找违规问题线索。在审计过程中,一是严把取证关,坚持严谨细致,多方位、多角度调查取证核实,合理采纳被审计单位意见,扎实功底做好证据收集工作。二是严把审计底稿复核关,注重底稿汇总数据和反映问题所附取证资料的关联性。三是坚持边审边改,促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到位。四是增强案件意识,紧扣资金流向末端,认真排查审计发现疑点。五是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在对资金的管理使用审计方面,主要通过跟踪财政资金去向入手,把握源头,顺着资金走向延伸跟踪项目单位的用款情况;在拆迁补偿审计方面,主要采取查阅卷宗与随机调查相结合,通过检查征迁公告、征迁补偿安置方案、征迁补偿协议书或重大补偿事项会议纪要、征迁补偿安置统计台帐、汇总报表、补偿费发放表、摸底资料等纸质文件、电子文档和相关的财务资料,重点检查补偿金发放的真实性;在农村危改审计方面,通过调用各乡镇危改档案与入户调查相结合,将今年与去年农村危改对象的电子档案数据比对相结合,检查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截止目前,已完成了该县联合等4个乡(镇)的延伸审计,完成入户调查50户;审计初步发现问题正在汇总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