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三明市审计局网站 时间:2021-01-26 11:11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三明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党组织领导,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完善审计执法制度体系等工作有序开展。根据《中共三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今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 

  市审计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积极贯彻行政执法责任制有关事项,将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列入局中心工作议事日程。局党组专题研究制定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要点、宪法宣传系列活动和普法计划等等,将审计法治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学法遵法用法列入每月的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培训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二、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市审计局党组通过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班等形式,组织学法用法活动,内容涉及宪法法律及地方性法规,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参加市依法治市办组织的宣传周各项主题活动。在今年“12·4”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读班召开的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再次组织集体学习宪法,特别是深入学习第五次宪法修正案,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  

  (二)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印发《三明市审计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2020年度责任清单及工作计划》,将普法工作贯穿全年。二是持续开展“审计宣讲”工作,结合审计进点会、专题报告等等,对领导干部开展宣讲工作。三是以法治政府建设对审计执法要求为视角,组织全局干部学习《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由专人结合审计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该条例进行解读。四是撰写行政执法优秀案例,报市司法局评选。  

  (三)提升审计队伍整体素质。按照“五个过硬”要求,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为推进我市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一要全面从严治党,增强政治定力;二要强基固本,增强队伍战斗力;三要真抓实干,增强工作执行力。同时,围绕省厅工作部署,紧贴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提早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加大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融合和衔接,推进审计全覆盖。  

  (四)持续落实国务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照《三明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贯彻落实方案》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按照要求不断规范;对于尚无法完成的,主动对接市司法局,积极寻求解决方案,逐步推进该项工作。 

  (五)扎实开展“七五”普法验收迎检工作。为更好地迎接“七五”普法总结考核工作,市审计局多措并举确保考核验收工作顺利通过。一是组织领导。局领导召开“七五”普法考核迎检工作会议,对考核迎检工作作出具体布置,要求考核指标分解落实到科、责任到人。二是沟通协调。局领导组织法规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主动与市司法局对接“普法”考核验收工作,要求迎检责任人加强与考核单位的沟通工作,及时掌握考核最新动态。三是全面梳理。由于“七五”普法时间跨度大,普法资料较为分散,要求各责任科室全面梳理近五年的普法资料,形成普法资料备检目录。 

  三、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国家治理体系作用 

  2020年,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审计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和年初审计工作安排,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一是根据省厅《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若干举措》的要求,按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七个板块,提出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具体举措,明确推行大数据审计、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加强审计外勤保障等措施。二是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国有存量土地和国有资产专项调查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根据省厅统一部署,省市县(区)三级联动、同步实施,对省厅下发的电子数据审计分析发现的疑点线索及时进行核实。三是积极构建以审计机关为主导、内部审计为基础、充分发挥社会审计作用的审计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二)积极推进“两统筹”工作机制。重点抓好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加大各领域审计项目的统筹整合力度,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抓好审计项目实施统筹,有针对性地组织全市审计系统上下联动开展审计项目,统筹调配全市审计力量;抓好社会力量统筹,重视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作用,试行开展购买社会服务补充审计力量,发挥平台(联席会)作用,借助相关部门专业技术力量,整合外部审计资源。同时,按照年度项目计划安排,为确保剩余署定、省定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三)全年全过程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两级政府部门落实加强金融服务保障、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着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支持企业增产增效、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乡村振兴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的情况,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和市属三大国有企业集团发展情况审计调查以及土地收储“三年规划”跟踪审计。通过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等项目,总结典型经验做法,省审计厅将我市“开辟社保减免‘快通道’、助力企业轻上阵”的作法,作为四个典型经验做法之一在全省跟踪审计报告中予以肯定。市政府根据2019年市本级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发现主要问题及建议,制订《市区2019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指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逐一分解、明确部门责任,抓好整改落实。 

  截至12月底,市审计局完成审计项目47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1.11亿元,其中违规金额3.66亿元、损失浪费金额73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7.38亿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273个;损益(收支)不实金额1.11亿元;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58篇,被批示、采用18篇•次。审计处理处罚金额8.64亿元,其中应上缴财政3.37亿元、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42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3.07亿元、应调账处理金额2.19亿元;移送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10件,移送处理人员2人,移送处理金额2.06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4.88亿元,其中:增收节支4.39亿元;审计促进拨付资金到位1.11亿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18万元;核减投资额17万元。审计提出建议131条,被采纳121条;推动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54项、健全规章制度13项;提交审计信息131篇,被批示、采用122篇•次。 

  四、完善审计执法制度体系,推进审计法制化进程 

  (一)发挥审计法制机构职能作用。市审计局出具的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审计业务文书均由法规科进行审理把关,全程参与审计业务会议审理,所有审计法律文书均通过法规科审理,法规科全程参加各类审计业务会议,在局机关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积极作用。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资格制度。市审计局在2019年确认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市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资格需求摸底工作,已将有关情况分别报送市司法局和省审计厅。   

  (三)及时重新梳理权责事项。根据市委编办要求,市审计局按照新的“三定”规定,对权责清单进行重新梳理,依法明确权责事项43项,其中:行政处罚16项(子项50)、行政强制1项、行政监督检查16项、其他权责事项12项,依法确定的权责事项印发全市审计机关执行,并向社会公示。  

  (四)进一步规范审计业务管理。为了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强化审计机关内部管理,规范复核、审理、审定,防范审计风险,规范案件线索移送程序等等,印发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程》《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业务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和《关于规范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的实施意见》等审计业务管理办法。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审计力量不足难以兼顾法治建设工作。近年来,审计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审计任务,各级审计机关人员调配捉襟见肘,特别是部分县级审计机关审计力量明显不足,几乎无法配备专职法制审理人员,对于常态化的法治建设工作更是难以有效开展,必将制约审计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六、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三明市审计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系列讲话以及对法治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除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既定工作以外,在新的一年里,新增如下安排: 

  (一)做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学习宣传工作。据悉,2021年将颁布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作为国家审计最重要、最基础的法律,审计机关干部必须围绕其出台,全面做好自身学习工作,在此基础上,结合“审计宣讲”、进点会等开展大范围的宣传工作。 

  (二)持续推进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常态化推进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每年选定四个县级审计机关,三年实现十二个县(市、区)全覆盖,同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审计业务培训工作。 

  三明市审计局       

  2021年1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