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审计局关于印发《三明市审计局2020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审计局网站 时间:2020-06-15 15:34
 

各科(室、站)

    现将《三明市审计局2020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三明市审计局

                        2020529

 

 

三明市审计局

2020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

 

根据《三明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明效综〔20201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2020年度二级绩效考评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委办〔202017号)要求,以及《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审计项目实施计划>的通知》(明审办〔20207号)文件工作安排,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中央“六稳”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重要抓手,有效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激励干部自找苦吃、苦干实干,在持续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入“五比五晒”中积极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二、工作内容

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服务保障推进“五比五晒”高质量发展,发挥审计职责优势,组织开展对市县两级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保障性安居工程、乡村振兴、“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等专项审计,助力“三大攻坚战”、保障民生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按照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部门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要求,激发全局干部职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实效和工作质量,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一)服务保障推进发展方面:重点考核“五比五晒”推进高质量发展活动完成情况。

(二)业务工作实绩

1)市委、市政府做实“四篇文章”等重要工作、重点目标、重大任务落实情况。

2)落实市委每月重点工作、2020年市政府重点工作。

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4)本单位根据职能职责应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三)自身建设方面:重点考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制度优势、推进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提升机关效能等方面的情况。

(四)改革创新方面:重点考核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实践,推进关键领域改革,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局机关各科室、单位探索业务管理和自身建设的新做法、新经验,择优推荐1本年度最具有创新性、成效性、推广性的机制创新项目,作为本局机制创新项目进行申报

上述(一)-(四)方面考评内容具体目标、任务分解和评估方法见附表。

三、绩效管理的重点

认真落实明效综〔20201号文件精神,围绕“五比五晒”、考核指标、公众评议、正向激励等考评重点,依法履行审计职能,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工作。

(一)深化“五比五晒”。根据《2020年度三明市“五比五晒”推进高质量发展活动方案》(明委〔202027号)和《<2020年度三明市“五比五晒”推进高质量发展活动方案>市直单位考评细化方案》(明五比五晒及项目攻坚年办〔20203号)要求,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依法履行审计职能,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二)实施正向激励。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卓有成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时限要求,根据实际情况,研究修订本局《2020年度二级绩效管理考评办法》,根据考评结果设置档次比例、个人绩效奖金发放系数,推动形成“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以实施正向激励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工作注重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力推进政策落实、扶贫、乡村振兴、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审计,实现审计服务中心工作和服务人民群众的高度统一,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满意率,促进公众评议保持较高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将切实加强对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绩效办组织协调,各科(室、站)密切配合,全局人员积极参与、自觉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推动绩效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全局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在全市绩效考评中争创佳绩。

(二)强化责任当担。完善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各责任科(室、站)要切实将绩效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加强对绩效目标任务进展情况的跟踪落实,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目标任务的有效实现。

(三)健全长效机制。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敢于创新的精神,努力探索完善绩效管理制度,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推进我局绩效管理工作同促进职能职责的落实和工作目标的实现有机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抓好重点环节,推动审计工作高效有序的开展,确保全面实现年度绩效目标。同时,继续完善二级绩效考评,激励广大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