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9年三明市审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19-05-15 09:05

局机关各科室、网络审计工作站

2019年三明市审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明市审计局                 

                                                         20195月9日

 

2019年三明市审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的承上启下之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使命,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养、道德水准和文明素质,为完成2019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1.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严格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班子团结,增强民主氛围,对重大决策问题,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规范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坚持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有针对性地解决全局干部职工在思想、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年内,开展党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2.把握党组织建设的职责定位。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党建工作放到本单位工作大局中去定位和谋划,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党建工作永远走在机关各项工作的前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月份,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3.党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机融合。局领导班子把“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列入单位重要工作内容,实现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做到目标明确、规划合理、计划周全、责任落实、经费保障到位。按照市委“干好每一天,机关作表率”的部署要求,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比担当、比作为、比奉献,大力营造开动脑子创新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一线干、挑起担子竞相干的浓厚氛围,切实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每季开展评选“岗位之星”活动。5月份到市儿童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发挥领导成员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组织者和领导者的模范带头作用,把担当负责、奋发有为作为履职尽责第一要务,党性强、作风正、勤政廉洁、密切联系群众,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创建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分工明确,认真制定年度创建工作计划,明确重点,完善措施,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定期召开创建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对策、解决问题。7月份,结合建党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5.强化社会公德教育。以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干部职工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做到知义明礼、互助友爱、和谐相处、遵纪守法,增强法治意识,促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自觉维护公平正义,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大道德模范培育选树力度,推选优秀典型参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第五届三明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6.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全面提升道德水平。在单位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社会交往中坦诚待人、诚实守信,工作中办事公道,对社会多讲奉献、多讲责任。每季度开展中华经典、道德箴言诵读、诚信建设、文明餐桌、文明礼仪等生动活泼的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深化 “中国好人”“福建好人”、最美审计人等先进人物评选、推荐、学习、宣传活动。

7. 强化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生活中提倡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反对暴力、移风易俗、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良好风尚;树立家和万事兴的观念,家庭成员之间要互敬互爱、互信互谅,实现感情和生活上的和谐;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简朴的生活方式,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和各种陈规陋习;邻里之间要提倡守望相助,建立社会主义新型的人际关系。组织最美家庭评选活动。

三、加强审计业务建设

8.抓好政策理论学习。通过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训班,在全局掀起学理论、钻业务的热潮,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业务水平。要组织全局干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读书活动,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政治学习中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做到有学习资料、宣传专栏、学习笔记、心得体会、考勤记录等。同时,鼓励审计干部积极参加审计署组织的技术职称考试和计算机中级审计培训,逐步培养知识结构优化,综合素质较高的审计干部队伍。机关支部定期通报党员干部网络学习情况。

9.加大理论研究力度。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研究,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深入三明调研,指导三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的指示和要求,转化为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具体任务举措。结合单位实际,每位审计干部要自觉积累素材,总结经验,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围绕经济中心、审计工作重点、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积极向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局党组提交调研文章。每位处级干部每年至少完成1篇调研文章。

10.加强文明信息宣传。建立网络文明传播队伍,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态、创建成果、先进事迹等情况,及时向审计厅、市委、市政府、局党组报送精神文明创建信息,积极参与中国文明网、中央和地方新风网站以及相关网站的网上讨论,通过论坛跟帖,撰写博文等方式,积极引导网上舆论,促进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更好开展,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每名网络文明传播者每月原创、跟帖、转载、留言需达30篇(条)以上。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1.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同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发放廉政书籍、举办廉政讲座、剖析廉政案例、审计宣讲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切实做到“珍惜党员称号、珍惜机关形象、珍惜个人荣誉”。11月份组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12.遵守廉政制度与规定。对内强化党风党纪教育和监督制约,对外积极开展政务公开,通过张贴审计公示、设立意见投诉箱、公布举报电话、审计回访等措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继续贯彻落实好《在外审计人员管理办法》,自觉接受党纪和政纪的约束,杜绝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坚守廉洁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办法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12月,对部分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回访。

1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提高单位文明程度和党员干部的文明素质为目标,大力推进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建设,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干好每一天,引导干部职工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执政为民的服务水平,自觉修身律己,做文明人,把审计局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一支“高效、廉洁、公正、文明”的审计队伍。5月份至11月份,组织开展“抓作风提效率促落实”作风建设活动。

五、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14.强化文明引导。深入开展践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市民活动。重点深化文明旅游、文明交通行动和移风易俗倡导,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在“五一”“十一”等重要旅游时间节点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在春节、元宵、清明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不放烟花爆竹共建文明环境”、“平安清明 文明祭扫”宣传倡导,常态化开展“满意在三明 文明伴我行”活动。4月份,组织网上祭英烈活动。

15.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学习雷锋、关爱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建立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社区共建,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志愿服务者进挂点村(社区)开展扶贫济困等“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单位志愿服务队进入驿站开展文明劝导、爱心指路等标准化志愿服务。4月份,调查摸底,确定结对帮扶对象。6月份,组织开展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统一行动。

16.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等组织的各项活动。利用元旦、春节、三八妇女节等各种节假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倡导文明新风,充分展现审计机关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10月份,组织三明市审计系统第二届“文化杯”运动会。

 六、绿化美化工作环境

17.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办公楼脱落墙体和部分水电设施进行整修,适当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机关办公环境的档次和品味。11月底前,维修完成办公大楼部分老化设施。

18. 落实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好门前“三包”制度,定期组织人员清除办公楼前后花坛内的杂草和打扫梅岭社区分配的保洁区域,搞好环境绿化、美化、净化,落实好门前“三包”制度。落实门内达标制度,清除办公区卫生死角,办公室物品摆放整齐,无关物品及时清理,保持办公室整洁、干净,为干部职工创造一个优美舒适的办公条件。1月份,组织迎新春打扫除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