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美容健身服务陷阱多 谨慎选择预付费项目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21-08-12 15:27

  近年来,美容健身服务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和难点,并且呈现增长快、金额大、涉及人数多、调解难度大等特点。2021年一季度,广东消委会共受理美容健身服务行业投诉共4584件,其中虚假宣传、预付式消费、随意定价等是该领域的投诉重点。

  综合分析,消费者对美容健身服务的投诉主要有:虚假宣传,低价体验变高额消费;隐瞒真实情况,诱骗进行消费贷;倒闭跑路频频发生,消费维权困难重重;怠于履行告知义务,霸王条款呈常态。

  美容健身服务成为投诉热点难点主要有几点原因:一是美容健身服务行业发展快、需求多,消费量不断提升;二是行业普遍采用预付式消费模式,消费链条长,不确定因素多;三是服务行业普遍缺乏标准,责任难界定,美容健身服务这方面矛盾更突出;四是行业自律性不够,经营整体诚信度有待提高;五是美容健身服务监管缺乏针对性有效性,监管力度不足,监管效能需要提升。

  为帮助消费者规避消费风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提示,消费者在办卡前要了解企业或经营店的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对于规模小的美容美发店、健身场所,还有新开张的企业,不要选择预付消费项目,提防因经营不善而转手和倒闭跑路的风险;要从自己的实际需要出发,不贪图便宜,不为诱惑所动,不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不盲目消费,避免选择预付款数额多、时间过长的服务项目,避免因冲动承担不必要的风险;认真阅读店家订立的规则,主动要求店家明确预付性消费的使用产品、期限范围、使用对象、提货日期等重要条款,以及中途变更、退约等的违约责任,尤其要提防限制性条款;在消费过程中,保留好服务细则、协议、发票、录音录像、购买的实物等相关证据,如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先主动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时及时向当地消委会、行业主管部门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