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当心“爱心助老 免费吃玩”骗局
来源:中国消费网 时间:2021-07-29 09:36

  7月26日上午,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向社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当心“爱心助老,免费吃玩”骗局。该消协秘书长钟萍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免费吃、免费玩、免费体检、免费听讲座又可得到礼品等销售招数,常常盯住的都是老年人群。有些卖家名义上开展免费健康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试用等活动,实际则是为了兜售保健品等商品。

  如今,独居老人很多,他们多与子女分开居住,平时沟通少,缺乏情感上的交流。骗子们正好利用这一点,大打情感牌,增进与目标老人的情感,获取信任,从而达到行骗目的。一些商家推出所谓的免费用、“赚钱”活动,本质也是为了巩固用户或者推广产品,降低老年人的警惕性。

  对此,长春市消协发布4点消费警示:

  一是防范销售人员“情感营销”。部分销售人员开展各种免费促销推介活动以满足老年人的社交需求及“关爱感”等深层次心理需求,在一切说服及劝导潜移默化中对目标老人实施诱导。因此,老年人应着重警惕这些所谓的免费活动,特别是在一些大额消费中应先同家人沟通,向消协及专业人士咨询,不能贸然投入大额资金而导致损失。

  二是识破“真保本、高收益”的虚假允诺。当前,最普遍也最能切中老年人“要害”的套路,即“真保本、快收益、高收益”的虚假宣传与承诺。面对动辄10%甚至20%以上的虚假保本收益宣传,很多老年人会做出错误的投资决定。因此,老年人应对高于市场平均收益率的金融产品保持足够警惕 。

  三是尽量到规范经营场所交易。一些不法人员在冒名出售虚假金融产品时,往往会对自身营业场所、机构名称、投资理财产品进行粉饰和包装,诱骗老年人。因此,老年人投资理财时,应查验金融机构的金融业务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件,并通过网络、监管机构等进行核验、咨询。此外,对宣传销售的可增值“收藏品”,建议不要轻易涉入,因一些老年人不懂收藏知识,在销售人员劝说中,不惜拿出养老钱,有的用房子等作抵押,认为是个不赔本可赚钱的买卖,导致维权难度加大。

  四是养成索要消费凭证习惯。一些老年消费者缺乏维权意识,在购买商品时,没养成索要有效消费凭证的习惯,有的老年消费者索要的却是无公章收据。长春市消协建议,在消费中一定要向销售者索要购物发票,此外,平时也要养成保管好发票、保修卡、说明书等相关消费凭证的习惯,一旦日后遇到消费纠纷,都是消费维权的凭证。在消费中需要咨询及消费纠纷发生后,及时拨打消协咨询、投诉电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