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新学期将至,当心这几类电信网络诈骗
来源:信息时报 时间:2020-08-28 18:35

  秋季开学临近,谨防电信网络诈骗。从8月19日至9月底,天河区公安分局深入开展2020年秋季“开学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据介绍,活动主要是通过开展“反诈进校园”活动,做实线下宣传,依托“广州公安”“广州反诈”“广州天河公安”的公众号、抖音号等平台,做强线上宣传,并积极发动社区干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力量广泛开展社区宣传,并计划联合区教育局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同防诈骗”----致学生及家长们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公开信》主题活动。

  同时,警方也会积极向媒体发布警示案例和打击破案典型案例,宣传防骗知识和警方打击成效。

  从警情分析情况来看,学生群体容易被骗的主要是刷单类、冒充网购客服类和网络贷款类诈骗。

  刷单兼职类诈骗

  骗子通过网页、招聘平台、QQ、微信等渠道推广兼职广告,以商品需要刷新交易量、网上好评、信誉度为由,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返还购物费用并额外提成,刷第一单时骗子会小额返款让事主尝到甜头,第二单开始刷单任务金额成倍增长,从数千元到数万元,此时,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并迫使事主继续刷单,最后将其拉黑。

  警方提醒:刷单本身就是不诚信的行为,不要贪小便宜被骗子利用,最终被骗更多的钱财。

  冒充网购客服类诈骗

  骗子首先从非法渠道获取事主之前网上购物的信息,然后冒充客服人员,以事主购买的商品质量有问题需要召回,并可以办理退款为由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若网购后接到购买商品有质量问题的电话,应保持警惕,可以拨打正规客服电话核实,不要私下操作。

  网络贷款类诈骗

  骗子以零门槛、无抵押、放款快为由吸引有资金需求的事主贷款,后续会以收取手续费、保证金为由要求事主缴费,事主缴费后,骗子就消失了。

  警方提醒: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确实需要贷款,也要通过正规渠道、找正规机构,凡是放款前需要先缴各种费用的,多数是诈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