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当心!新的二维码诈骗套路来了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20-06-12 15:07

  在商场门口、街头,有人拿着一张二维码和一些小礼物,只要扫完他们手里的二维码礼物就归你。扫码送礼物,相信很多人都碰到过。6月10日,太原市反诈骗中心提示,这其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扫二维码,一定要谨慎。扫二维码,容易拿到假冒产品不说,还有可能泄露了自己的隐私。

  促销扫码送礼品?当心!

  在商场购物时,遇到称“扫二维码”就能免费赠送商品的“推销员”,不能抱着“不要白不要”的想法顺手扫码。有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这种心理,通过各种方式诱导受害者扫描二维码。受害人在不知情的状态下登录预设网站自动下载木马病毒,导致个人信息、网银密码被窃取。

  扫码中百万大奖?假的!

  如果在路边看到了 “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免费赢取百万大奖”的广告,千万不要扫描。很多不法分子会使用一款二维码生成器,将黑客病毒程序链接在二维码上。一旦扫描了这些二维码,诈骗分子会将手机木马病毒植入被害人手机并自动提取相关信息,短短几秒钟的时间,手机号、卡号、密码等私人信息可能已经传到他人手中。

  扫码帮忙刷个单?有诈!

  有不法分子会通过微信向人们发送一个二维码,谎称扫描二维码帮忙刷一下淘宝店的信誉,还能得到佣金。一旦输入了手机号和银行账号,不久后微信钱包里的余额会被转走。

  扫码支持他创业?留意!

  有些人在路上会看见有人举着手中的二维码请路人扫描,说是初创企业做活动,通过扫描二维码拉粉关注公众号,可以支持他的创业活动。扫描后不久,手机中莫名其妙发来一个短信验证码,网银上所有的余额会被转走。

  罚单扫码交罚款?小心!

  曾发生过一种案例,有人在车窗上看到“违法停车单”,单子底部附有一个二维码,如果车主扫二维码进入,屏幕上就会出现一个200元的转账界面。该手段比传统诈骗有较强的迷惑性,群众容易上当受骗,社会危害相当大。

  防骗小贴士:二维码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也成为了不法分子的利用工具,传播恶意网站、发布虚假信息、盗窃银行卡信息等等。大家不要贪图小利而扫描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以防被骗子利用,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造成不必要的经济财产损失。一旦遇到和发现电信网络诈骗,立即拨打报警电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