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最好的招牌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0-05-22 08:18

    因为在店铺关闭之前逐个打电话、发微信通知会员食客来退款,湖北襄阳一家小餐馆被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网友们纷纷称赞其为“良心店家”。按常理,店家的做法实属诚信经营者的本分。可恰是这样的本分之举,却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和点赞,无非是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坚守本分之难,至少在如何处理类似的会员预付卡问题上是如此。

    “想起了家门口连夜搬走的水果店”“想起理发店老板关店跑路了,我卡里的钱没了”“女儿兴趣班倒闭了,老板跑了,一句交代也没有”……透过广大网友的评论留言不难看到,正是在现实中人们遭遇了太多预付卡打水漂的经历,以致“卷款消失”成了见惯不怪的常态,才凸显襄阳这家小餐馆的做法不同寻常,令其俨然成了一股清流。网友们的点赞,既是对当事人坚守做人本分的肯定,也体现了以基本的为人准则破解近年来令人困扰的预付卡难题的渴求。

  报道中,有顾客表示,不管这家店以后搬到哪里自己都会去吃;微博上,很多网友则在留言中送上祝福和鼓励。这种基于朴素情感的互动,说明哪怕见惯了“卷款消失”这样的不义之举,围绕诸如诚信、善良等个人基本品质和社会公共道德,在每个人的内心最深处还是有基本的价值标尺的,对于那些正确的行为,总是会给予积极回应。

  回到现实,小餐馆的命运无非是两种:一是受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太重,尽管赢得了顾客的认可、收获了网友的祝福,但可能依然顶不住经营的压力,最终关闭;二是因为老板的诚信之举,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帮助餐馆支撑下来。无论哪种结果,这家小餐馆都在无形中为自己树起了一块金字招牌,为其作为成千上万的普通小餐馆中的一员,平添了新意义。或许,在那些揣着预付卡钱款消失的经营者眼里,这样的意义是虚的,远不如自己银行卡里的数字来得实在。

  自古以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就有重诚信的因子。孟子认为,人有“四端”——仁义礼智,既然发乎个体情感,自然首先指向的是个人选择。店铺关门,到底是携款消失,还是对消费者有所交代,就是个“to be or not to be”的选择。多一点像襄阳小餐馆老板这样的选择,或许就不会有眼下困扰很多消费者的预付卡顽疾。不过,应当看到,置身于社会之中,个体选择的累积,也会影响社会道德准则。因此,在充分肯定小餐馆老板诚信之举的同时,还应该对那些不义之举施以更有效的惩处,把诚信的招牌擦得更亮,才不致于劣币驱逐良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