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担使命 创新实干开新局——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三明市审计局网站 时间:2021-10-09 14:55
  

108日上午,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第十次党代会、市委十届一次全会精神和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维沙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站)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市第十次党代会为三明未来的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也为三明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审计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党代会精神,用创新实干托举梦想,为建设“一区六城”,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贡献审计力量。

一要突出政治引领,认真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这次党代会报告以“牢记重要嘱托,建设“一区六城”为主线,回顾过去五年,谋划未来五年。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深刻领会和全面准确把握党代会精神要义,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创新学习方式和途径,通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支部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在全市审计机关迅速掀起学习市党代会精神的热潮,用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行动。要深刻领会党代会精神内涵和总抓手,准确把握未来五年对我市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特别是在“治已病、防未病”上下功夫,积极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党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今年各项改革发展任务顺利完成,为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审计应有的贡献。

二要积极主动谋划,确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市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三明审计发展蓝图,将党代会精神融入审计工作中,把审计资源配置到事关全局发展的审计项目中来。当前,重点要在“绿色发展”上做实文章,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要求,重点关注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完成情况,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情况、各类突出环保问题整治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夯实绿色发展基础;要在为民办好“急难愁盼”处着手,组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审计调查,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助力推动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要在招好商招大商上有作为,重点围绕新产业、新业态,发挥国企国资审计作用。

三要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地履行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和使命。站稳审计职责定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一区六城”、全力增创“五大新优势”等任务部署,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扎实开展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权力规范运行、重大投资项目、财政资金绩效、乡村振兴和国企国资等各类型审计,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促进三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提升审计成果运用,坚持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认真总结审计发现问题的规律特点,着力加强研究型审计,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作用。同时,要坚持客观求实,践行新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准确把握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甄别,客观审慎评价。

四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夯实筑牢政治保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审计队伍建设始终。要加强落实党的领导,强化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对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各项制度机制。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强审,深化审计“1+N”组织模式,加强审计防护体系建设,重视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作用,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恪守审计权力边界,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要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发扬“冲冲冲”和“马上就办”的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