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审计部门确定2021年审计重点工作
来源:三明市审计局网站 时间:2021-03-30 09:39

  2021年,三明市全市审计机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最佳结合点,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提升“三明实践”,做好审计“两统筹”,持续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市委审计委员会研究同意,重点安排六类审计项目。 

  一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中央和我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大工作任务推进情况,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审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2021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实情况审计调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审计。重点关注市级及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预算绩效、财政支出结构、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重点领域保障、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方面情况,促进财政资金安全高效。组织开展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和土地出让收益使用情况专题审计、地方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审计以及财政资金绩效审计。 

  三是领导干部责任审计。紧扣经济责任,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13个市直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总体部署要求,继续开展部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四是开展民生审计。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推动基层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开展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公建项目、社会保险基金、老旧小区改造等涉及人民群众利益事项的专项审计,揭示民生政策落实、资金使用以及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五是积极配合开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督查巡察审计协同行动。对“四篇文章”“五比五晒”“项目攻坚年”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发展情况开展跟踪审计调查。 

  六是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开展援疆项目和资金审计、国外援贷款项目审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