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审计局学党史扶真贫
来源:三明市审计局网站 时间:2021-03-25 10:35

  市审计局党组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认真回顾对贫困村的帮扶工作及所采取的各项措施,认为从村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一块牌子入手,是十分正确的,既解决群众最大最迫切的问题,又补足群众的精神之钙,为贫困村、贫困户的全面脱贫添砖加瓦,也助推了当地人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

  一、村情

  奇韬村位于大田县北部,距县城60公里。全村土地总面积27136亩,其中林地面积23882亩、耕地面积3254亩。耕地主要以种烟、水稻为主。本村总户数1130户,有2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286人。2018年经批准成立党总支部,共有党员116人(其中预备党员2人),下设两个支部。村民代表57人。2011年,村被授予革命老区基点村称号,村的“双龙堂”的“文韬乡苏维埃政府旧址“被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村被确定为国定贫困村。村的建档立卡扶贫户32户72人。

  局党组对奇韬村的帮扶分为:党建扶贫、公益事业扶贫、产业扶贫、精神文化扶贫和对贫困户的具体扶贫等五个层面。

  二、对村的扶贫

  1、党建扶贫

  局党组十分重视帮扶村的两委班子建设,特别是加强党总支的班子建设工作。一是为加强村党总支部组织建设,提高村党总支部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维沙同志每年都亲自为奇韬村党员上党课,从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好支部一班人,发挥党总支的核心引领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好两委队伍,带领村民坚定跟着共产党,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党员们都说是他们听过的最好的党课,由衷地感谢市审计局的卢书记。二是党组成员每次来村进行调研、慰问、走访时,都能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和党员群众一起,讲扶贫政策,算经济账,让党员群众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7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极大增强了党员群众发展生产、提高生活水平的信心和力量。三是选派老同志、老科长任驻村第一书记,该同志能够认真履职,努力带好村两委队伍,充分利用开展党日主题活动时,与党员们谈心交心,利用党的七.一,上党课,讲党规,利用专业优势,经常给村委讲解财经制度、政策纪律,让村干部牢记财经政策底线,树立当一任村干部,就要做一个清清白白的村干部,不在经济上犯糊涂,出问题,利用政策优势,完善并健全各项制度,使村“两委”工作机制、村民“一事一议”、“党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等制度得到完善。带领村“两委”,打造阳光村务模式。依靠民主决策处理村里的大事小情,杜绝一言堂的现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调动群众监督、参与村工作的。

  2、公益项目扶贫

  “晴天水不够,雨天水又混”,是奇韬村群众过去对村里的饮用水状况发出的无奈感叹。能饮用的山泉水量少、自然水质差、净化设备存在二次污染、管理混乱等问题,全村5000多人深受饮用水匮乏之苦,干部群众要求解决饮水问题的呼声十分迫切。

  为了呼应干部群众的呼声,局党组在多次听取分管驻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汇报的基础上,党组书记、局长卢维沙同志还深入水源地进行实地查看调研。局党组形成共识,提出要集中力量办好这件事。村饮水工程项目经县发改局立项后,相继进行了资金筹措、项目设计、工程招投标、施工等系列工作,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共争取项目专项资金近400万元,完成水源地引水坝、沉砂池、粗滤池、蓄水池及安装处理规模60吨/小时的净水器等的建设,主管铺设到村部,支管入组入户,水表安装调试完毕。2019年10月,群众期盼已久的饮水项目顺利完工,从此,他们喝上了干净安全卫生的自来水。2020年初,镇包村领导林副书记在村民大会上高兴地说:“他包奇韬村五年,村民诉求、反映最多的就是饮水问题,特别是春节,投诉最多,过得很不踏实,但今年春节,因为有了干净安全卫生的自来水,一个投诉也没有了,春节过得最舒心。

  3、产业扶贫

  奇韬村的农民们除了种田外,农闲时大多外出打工,但受制于技术、经验、能力、水平及资金,“打工苦,打工累,赚不到钱还受罪”,这是农民们的共同看法。新一届村两委适时提出了鼓励村能人承包荒山野地,通过农场+的方式,发展经济,壮大村财,帮扶贫困户,并带动农户走共同发展致富的想法。梧桐山生态养殖场项目,是村拟重点扶持的产业发展项目,该项目集种、养、销,生态、绿色发展于一体,是当下农村新型的农业生产模式,是村、农户、农民创收、增收的新途径,也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渠道之一。

  局党组对村提出的农村产业发展的农场+发展模式,在多次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给予了大力支持。一是在政策上进行规范,及时组织法规、投资、社保、农保相关科室人员,对村里提出的项目资金使用,进行分析,提出建议,规避政策性资金使用风险,将资金关在法律政策的笼子里;二是在资金使用效果上,提出将扶贫资金通过有偿使用的办法,投入运营,到期收回,再用于其它养殖户,发展壮大养殖户,使财政扶贫资金形成良性互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三是将资金优先用于改善交通为切入点,争取到的扶贫资金优先用于改善发展产业方面的路面硬化,将“要致富,先修路”的口号落到实处,让能人优先偿到甜头。

  村里按照局党组的扶持资金政策要求,将多方争取的专项资金近100万元,其中30万元用于生产经营,并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借用合同,规定农场年需交村1万元且为32户贫困户73人每人每年发放200元的生活补助费;另外60万元用于路面硬化,改善交通。现在,养殖农场在村两委的积极倡导下,主动提出带动10户农户共同参与,并申请办理成有50户农户参加的养殖场合作社,为农民创业、就业、增收提供新的发展路径。

  4、精神文化扶贫

  奇韬村有一半人口聚焦于村部,周围并分布着幼儿园、小学、中学、医院、五龙鼎珠幸福小区,“文韬乡苏维埃政府旧址”也毗邻村部,2012年9月该旧址被中共大田县委、大田县人民政府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推进村的文化阵地建设,唱响红色文化品牌,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开创农村文化建设的新局面,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拟将广场建设成为爱国教育、节假日升旗、开展党日主题活动、缅怀先烈、长廊文化宣传,进行广场舞、篮球、羽毛球比赛,散步、聊天、休息的场所。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争取市直部门单位的扶持,向组织、财政、农业、民政等单位提交项目资金扶持的报告,并商县政府的支持,将此项目与生态护岸项目共建,避免重复,减少浪费。

  三、对贫困户的具体扶贫

  局党组5个成员,采取每人帮扶一户贫困户的办法:

  党组书记、局长卢维沙的帮扶对象:郑冬华,1户2人,本人有精神残疾,女儿正常。党组成员林寿佰的帮扶对象:郑淑芳,1户2人,本人有精神残疾,儿子聋哑,但有劳力。

  党组成员郭澍锡的帮扶对象:郑上海,1户3人,本人聋哑弟弟也聋哑,女儿9岁。党组成员周永东的帮扶对象:郑际淡,1户3人,本人精神残疾,妻子和儿子正常。党组成员罗发淦的帮扶对象:陈自来,1户2人,母亲和本人均有劳力。具体帮扶措施为:党组成员每季度一次到所帮扶的对象家里进行走访;党组成员每人(自费)每年为帮扶户发放慰问金800元; 每年的中秋节或10月17日的扶贫日来临之际,为他们发放节日慰问品;局党组每年集中研究帮扶工作:对郑冬华提出的为其女儿在机关单位安排工作的事,因不符合机关事业单位的招人要求,及时进行了解释,其本人表示理解,现在在厦门找了一份工作,待遇也好;对郑上海提出的为其女儿解决学费、生活帮扶,经向镇、村了解,已经享受低保、光伏发电补贴及义务教育免费等政策帮扶,经解释,其本人很高兴;对郑际淡和陈自来提出的分别为其儿子安排正式工作之事,也及时和市人社部门联系,并将招工信息及时反馈给他们。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