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审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三明市审计局网站 时间:2020-09-22 17:53

  市审计局把扶贫审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审计支撑。一是找准审计职能定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和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审计程序,对我市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审计和检查,推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扶贫开发工作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二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坚持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实行“上审下”与“重点审计”相结合,扶贫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相协同,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截止8月底,累计投入工作量2605人/日,出具审计报告13份,涉及中央和省、市、县扶贫及乡村振兴资金9.69亿元,重点抽查6.23亿元;涉及1030个项目,重点抽审553个;抽查474个单位(乡镇、行政村),入户调查509户。三是提升审计监督实效。密切关注脱贫攻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揭示和反映阻碍政策措施落实、制约资金整合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积极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完善脱贫攻坚体制机制和制度。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严查严处促进扶贫资金的严管严用,确保扶贫资金高效使用。审计发现122个问题,涉及金额8826.58万元,已整改5660.08万元,促进政策落实、完善规章制度5项。有关部门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批评教育16人,移送或建议相关部门追责问责事项2项,移送县纪委问题线索6条。四是狠抓审计问题整改。优化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的督促责任,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对2018年开展扶贫审计的宁化、明溪、泰宁、建宁、清流县和2019年开展尤溪县乡村振兴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截止8月底,五个县扶贫审计发现的45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金额2.12亿元,促进统筹盘活资金1.29亿万元,追回或挽回损失10.52万元,促进补贴发放398.65万元,促进政策落实和制定完善制度18项。尤溪县乡村振兴审计发现的3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金额1846.26万元。促进统筹盘活资金1738.11万元,追回或挽回损失4.97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