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24-02-02 15:58

2023年,三明市审计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按照《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以及《中共三明市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三明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确定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职能作用。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委有关要求,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2023年,我局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将法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局领导班子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和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召开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等。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通知》和省、市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审计工作,扎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审计事业全局中统筹谋划。局党组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全市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年度法治建设任务具体化、具体任务项目化、项目推进清单化。

二、坚持依法审计,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成效

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突出审计主责主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加大对经济社会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推进审计全覆盖。精准把握审计重点,及时提出问题,预警风险。紧盯政府权力使用,特别是政务服务中放管服改革情况,切实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严格落实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234个审计(调查)项目,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185篇,提出审计建议671条(被采纳652条),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措施110项。

三、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扎实推进省一体化大融合执法平台工作。组建局一体化融合工作专班,明确各项任务牵头负责同志,邀请市级专业技术团队对平台使用进行讲解,并积极对接省厅,紧跟省级最新统一部署安排,做好及时贯彻执行。按照试点工作方案要求,设置“闽执法”平台设备配备专项经费,确定专人负责平台设备配备工作,明确执法设备配备类型和数量,加快推进执法平台应用推广。率先完成本级审计系统一体化执法单位和人员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注册及闽政通激活,与省平台同步上线,完成执法要素确认及行政执法事项录入等工作。

(二)加强全市审计机关执法质量建设。坚持“三年一个周期”对11个县级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全覆盖,采取检查现场交流、集中反馈、会后通报等方式,切实提高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实效。截至目前,已对6个县级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质量检查,通报问题31个,提出工作建议4条,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规范审计行为。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推荐工作,推动全市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提升审计质量和规范审计行为。

(三)创新“结对子”业务指导模式。2023年,继续在全市开展“一县一品、一科一优”活动,印发《三明市审计机关“一县一品,一科一优”审计项目创建活动方案》,在协力共创“一县一品”审计项目的基础上,要求市局各业务科室倾力打造‘一科一优’审计项目,全面推动市县审计机关互动协作,提升全市审计质量和水平。目前,该项目工作已进入总结评比阶段。

(四)加强审计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执法审计复核及审理制度。对审计执法过程中形成取证单、底稿、报告等执法记录文书实行三级复核制度,确保审计执法过程合法合规客观公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一线审计组的廉政监督,确保依法审计、廉洁审计。局机关领导不定期对现场审计情况进行督察,掌握审计项目进展情况,提高审计效率。审计项目现场结束按后,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了解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情况。

(五)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与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探索“审、巡、纪”联动强化国有企业监督的实施方案》。建立“审、巡、纪”联动工作机制,明确审计部门与巡察部门之间在信息交流、资源共用、成果共享方面等方面协作配合机制。市审计局确定了具体联系科室和人员负责日常联络,统筹负责审计线索移送、重要审计情况通报等联动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已向市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3个,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2个。

四、推动普法融入审计工作,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一)推进普法与以案释法相结合。积极做好审计法律法规普法宣传,邀请上级审计机关经验丰富讲师到市局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等重要审计法律法规宣传授课,结合典型审计案例,围绕审计事实、审计证据、审计程序和适用审计法律法规等重点内容进行讲解,全面提升机关审计人员审计法治意识。

(二)做好行政执法相关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接司法部门,做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省级实地评估准备工作、行政执法单位及人员基本信息数据采集、行政执法证申领等工作。同时,认真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重点督办问题整改,目前14个反映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通过局门户网站、滚动屏幕、微信等载体,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党内法规、新修订审计法等,组织全局干部参加宪法宣传周活动,持续加大普法力度。同时,持续开展“边审计边普法”活动,将普法宣传融入审计实施全过程,在审计进点、审计实施、交换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帮助被审计单位了解自身在审计过程中拥有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实现法治宣传和审计工作“双促进”。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标准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是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审计人员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依然突出,研究型审计推动不够有力等。

六、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构想

2024年,市审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对法治工作、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新一年的法治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班子继续带头学法学纪,在全局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开展更加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审计人员法律法规等业务培训,在实践中不断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素养,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奋力推进法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牢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定位,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当前国家工作大局、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开展审计。围绕法治建设工作,抓不足、补短板,完善自身行政执法能力,推进法治建设。

(三)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依法审计水平。在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框架下,切实依法履职尽责,规范审计行为,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同时,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督促检查,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效果。

三明市审计局

2024年1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