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23-01-12 10:37

三明市人民政府:

  2022年,三明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规定,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职能作用。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委有关要求,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强审计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市审计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委和省审计厅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干工作部署,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等规定要求,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印发《三明市审计局开展新修订审计法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将新审计法宣传贯穿于全年审计工作中,积极贯彻行政执法责任制有关事项,研究部署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事宜,将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列入局中心工作议事日程。将学法遵法用法列入每月的中心组学习计划,传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有关会议精神,集中学习、培训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将法治建设任务具体化、具体任务项目化、所有项目清单化。

  二、坚持依法审计,提升审计监督质量和水平

  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服务保障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提升审计监督质效,合力推动审计整改,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241个审计(调查)项目,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338篇,提出审计建议652条(被采纳652条),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措施78项。

  三、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完善落实,提升全市审计系统依法行政能力

  (一)健全完善对县级审计机关领导机制。积极探索完善对县级审计机关领导机制,健全审计机关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县级审计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市局党组述职报告工作办法,完善县级审计局领导任免征求市局党组意见制度,依法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

  (二)加强全市审计机关执法质量建设。坚持“三年一个周期”对11个县级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全覆盖,采取检查现场交流、集中反馈、会后通报等方式,切实提高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实效。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推荐工作,推动全市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提升审计质量和规范审计行为。

  (三)创新“一局一精品”业务指导模式。印发《三明市审计局关于开展创建“一局一精品”项目活动的通知》,加强对县级审计工作的分类指导,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市局带动县局,实现市县优秀审计项目全覆盖,做到“一局一精品、县县有精品”,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目前,该项目工作已进入总结评比阶段。

  (四)加强审计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严格落实审计分级质量控制责任和审核复核审理工作制度,加强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确保审计机关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全市审计机关法规审理部门认真履行审计项目审理职责,加强审计质量内部控制,不断提升审计项目质量。

  四、着力服务保障审计监督工作,营造崇法、知法、守法、普法浓厚氛围

  (一)多措并举开展学法活动。局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宪法、新修订审计法、民法典、保密法等法律知识,积极开展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新修订审计法等专项的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

  (二)做好行政执法相关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落实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组织开展全局干部审计法律知识辅导培训,并按照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相关要求,完成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审计法律专业培训、考试、改卷以及行政执法资格证件更换申领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审计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审计执法能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整改工作,举一反三,逐项对照督察反馈存在的问题,按时保质完成整改反馈。

  (三)做好行政复议与应诉相关工作。积极认真做好行政复议案件答复等工作,并指导相关县级审计机关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复议相关工作,开展实时普法,加强释法析理,引导申请人依法维权,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认真做好省审计厅部署的审计机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调研任务,及时客观反映情况。

  (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通过局门户网站、全省三级审计信息共享平台等,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等媒体,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党内法规、新修订审计法等,组织全局干部参加宪法宣传周活动,持续加大普法力度。同时,将普法工作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宣传审计法律法规,结合审计进点会、反馈会等,向党政领导干部、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开展审计案例宣讲活动,以案释法,有针对性地提高普法对象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不断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审计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审计任务,各级审计机关人员调配捉襟见肘,特别是县级审计机关审计力量明显不足,无法配备专职法制审理人员,对于常态化的法治建设工作存在一定困难,制约审计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六、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3年,市审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系列讲话以及对法治工作、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新一年的法治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各项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以及《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和《法治福建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部署要求,一体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

  (二)扎实开展审计法治宣传。贯彻落实《中宣部 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审计署《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规定内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继续做好新修订审计法等审计法律法规的宣传。

  (三)持续推进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常态化推进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开展县级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并将结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以点带面提升全市审计工作质量。

                                                                                                 三明市审计局

                                                                                                 2023年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