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22-01-12 10:42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开局之年,三明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情况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规定,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职能作用。根据《中共三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市审计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等规定及省、市依法治市委员会的要求,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制发了《2021年三明市审计局普法责任清单》,积极贯彻行政执法责任制有关事项,研究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研究部署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事宜,将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列入局中心工作议事日程。将学法遵法用法列入每月的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培训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审计署、省厅的统一部署和年度审计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围绕审计署、省厅的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印发了《2021年全市审计项目实施计划》,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找准审计监督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紧扣“六保”“六稳”要求,重点关注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权力规范运行、重大投资项目、财政资金绩效、乡村振兴和国企国资等专项审计,为全市的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应有的监督保障作用。

  (二)以聚焦主责主业为基础,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开展预算执行、政策措施落实、领导干部履行责任、公共投资、民生领域等各类专项审计,把反腐工作贯穿于具体的审计项目中。一年来,市本级完成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39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5.23亿元,审计处理金额14.15亿元,促进整改落实问题资金9.41亿元,通过审计增收节支7.12亿元,出具审计移送处理书4份,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管理制度67项。同时,规范案件线索移送工作,制订审计移送问题线索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与纪检、巡察常态化的沟通联络和协作配合机制,明确移送内容、移送原则、移送要求和处理程序,并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揭示力度。

  (三)以强化源头管控为途径,凸显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立足更高站位,发挥审计“审、帮、促”的作用。注重从微观数据和事件中总结、查找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管理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去年以来,撰写《要目专报》《呈阅件》等20余期,从完善体制机制方面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批示。比如,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市审计局报送的《关于我市债券资金使用情况要目专报》上作出批示,要求市政府督查室与财政部门对全市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及管理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有力推动规范资金使用,较好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同时,对2020年以来审计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责任。近年来,通过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市政府先后从完善制度层面出台了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市属国有资产监管、盘活财政存量等办法;市财政局建立和完善专项资金、资金项目库、绩效考评等系列管理办法;市住建局进一步完善保障房管理等一系列制度。

  (四)以配合交办任务为补充,积极发挥反腐协同作用。作为成员单位,市审计局认真履行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的有关要求,积极与纪检监察等部门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审计结果报告备案、审计问题移送等机制,审计档案多次被市纪委、市检察院和巡视巡察机构调阅,形成监督合力。主动发挥审计人员熟悉财政、财务等专业优势,协助上级和有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今年来,市审计局共抽调40余人(次)参与巡视巡察、专项检查,配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同时,将“1+X”专项督查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结合审计项目同布置同安排,积极发挥审计职能优势,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等使用情况,揭示和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发挥审计部门在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职能作用。

  (五)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提高日常监督实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每年制订《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绘制审计局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及廉政风险防控点,开展常态化的廉政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述职述廉、廉洁家访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作风状况、廉洁自律等情况。同时,在日常工作中看纪律、看作风、看廉政勤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随时发现随时提醒打招呼,开展廉政家访、廉政提问式谈话等工作,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落实在外审计人员管理办法,实现“审前、审中、审后”的全过程监督管理。

  三、完善审计执法制度体系

  (一)优化审计方式方法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强化过程管控,在审计组织方式和审计信息化上下功夫,着力克服人少事多的矛盾,提高审计效率。在审计组织方式上,坚持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发挥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平台作用,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统筹融合,做到多种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注重加强审计现场管控,实行资料清单、任务清单、疑点清单和问题清单审计现场管理模式,靠实审计人员责任,着力提高现场审计的效率效果。用好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力量,完成全市2510个单位内审统计调查工作,并推动21家市直机关成立内审机构,强化内部风险防控。

  (二)进一步厘清制度规范及管理。一是对外商投资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涉及计划生育内容规范性文件等专项清理,经认真梳理,本部门未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二是配合市司法局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相关工作情况调研,及时报送相关调研资料。

  (三)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工作。根据市政府印发的《三明市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坚持合法合理、宽严相济、循序渐进等原则基础上,推行柔性执法工作。

  四、提升审计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市审计局党组通过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班等形式,组织学法用法活动,内容涉及宪法法律及地方性法规,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参加市依法治市办组织的宣传周各项主题活动。在今年“12·4”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读班召开的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将集体学习宪法作为年度必修课。

  (二)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印发《三明市审计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2021年度责任清单及工作计划》,将普法工作贯穿全年。二是持续开展“审计宣讲”工作,结合审计进点会、专题报告等等,对领导干部开展宣讲工作。三是以法治政府建设对审计执法要求为视角,邀请市律协副会长陈光兴同志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四是撰写行政执法优秀案例,报市司法局评选。

  (三)提升审计队伍整体素质。按照“五个过硬”要求,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为推进全市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一要全面从严治党,增强政治定力;二要强基固本,增强队伍战斗力;三要真抓实干,增强工作执行力。同时,围绕省厅工作部署,紧贴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提早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加大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融合和衔接,推进审计全覆盖。

  (四)持续推进国务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照《三明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贯彻落实方案》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按照要求不断规范;对于尚无法完成的,主动对接市司法局,积极寻求解决方案,逐步推进该项工作。

  (五)组织好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因机构改革停滞,为解决基层审计“新人”无执法资格问题,市审计局克服疫情等困难,局领导亲自部署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工作,统筹组织完成全市审计系统资格考试。参加审计专业法律知识考试89人全部及格,为规范审计执法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审计力量不足影响兼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近年来,审计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审计任务,各级审计机关人员调配捉襟见肘,特别是部分县级审计机关审计力量明显不足,几乎无法配备专职法制审理人员,对于常态化的法治建设工作更是难以有效开展,必将制约审计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2年,市审计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系列讲话以及对法治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新一年的法治工作:

  (一)做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学习宣传工作。2022年1月1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正式实施,作为国家审计最重要、最基础的法律,市审计局已制定《学习宣传实施方案》,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干部全面做好自身学习工作,开展大范围的宣传活动。

  (二)持续推进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常态化推进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对明溪、清流、宁化等3个县级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并将结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以点带面提升全市审计工作质量。

  三明市审计局

  2022年1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