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 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三明市审计局网站 时间:2020-07-21 17: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市审计局对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市审计局忠实履行审计职责,积极促进财经法规的贯彻和落实,努力推动三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从审计情况看,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4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27%,增收0.19%,加上转移性收入、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等,收入总计72.5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3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6.81%,增支8.12%,加上补助下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支出总计64.86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7.65亿元,为专项结转。政府性基金收入23.1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5.82%,增收9.96%,加上债务转贷收入等,收入总计33.82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3.4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7.35%,减支27.35%,加上补助下级支出等,支出总计30.43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转3.39亿元。 

  一是加强资金统筹,保障重点领域投入。2019年全市共争取上级各类转移支付资金156.36亿元,为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财力推进三大攻坚战、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产业培育、生态产业发展、文明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工作,深化政府机构、公立医院、市属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 

  二是强化财源培植,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出台支持重点企业、培育新兴产业、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等20条财源培植措施,推动财源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年新增税收2.8亿元;建立减税降费工作协同共治机制,通过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以及减免“六税两费”和降低社保费率等,全年共计减税降费19.53亿元。 

  三是优化支出结构,持续提高民生投入。全年全市民生支出250.67亿元,增长4.2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42%。坚持“三保”支出优先,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提高居民基础养老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等标准;促进教育优先发展,统筹资金保障市区16个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实施。 

  一、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一)财政部门组织、管理情况 

  2019年,市财政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全面实施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注重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保证了各项重点支出和部门单位正常运转的需要。但还存在以下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 

  1.预算编制及审批方面。一是预算编制不够精细。目前市本级部门预算仍然是“基数+增长”的编制模式,总体规模小,2019年度年初部门预算总规模12.34亿元,占年初本级财力安排支出的42.82%;项目资金比重少,部门预算中项目支出仅占总规模的15.64%。二是编制模式仍然固化。7项资金未根据实际需求适时调整预算编排,2019年度共安排1878万元,年终结余达1536.31万元。三是预算编制不完整。2018年省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指标尚有6笔共1660.98万元未编入2019年初预算。 

  2.预算执行方面。一是污水处理费未直接缴入国库,至2019年末历年结余3707.63万元滞留财政专户。二是部分财政资金支出进度慢、使用效率不高,其中:结转两年以上的省级专项资金124690.24万元、长期未结算下达相关县(区、市)的税费返还资金3843万元、当年未安排使用的市级专项资金两笔965万元、2019年度专项债券资金在项目单位结转25878.67万元。三是对下转移支付未及时下达,民族乡发展等3项对下转移支付指标共173.70万元,未在市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后的规定时间内下达。 

  3.财政管理方面。一是国库集中支付审核把关不严。财政局业务科室对不符合条件的3111笔预算单位支付申请应阻未阻,导致国库资金66375.57万元流入到122家单位的银行账户,年末余额共28955.22万元。二是部分资金未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2019年度就业补助资金1400万元以实拨方式拨付至5家预算单位。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不够彻底。20家预算单位共有结余结转资金3043.75万元,滞留、闲置在本单位银行账户超过两年;市财政局盘活安排使用存量资金11634.72万元,至审计日,二次沉淀80.30万元。四是财政代管资金未及时清理。至2019年末,27家预算单位非税收入结余计714.04万元在财政代管专户滞留两年以上;22家预算单位代管资金超额拨款1182.55万元挂账未及时清理。五是应由财政列支的款项长期挂账且逐年增加,年末挂账余额161458.43万元。其中: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支出挂账余额92019万元,比上年末挂账余额净增加35987.78万元;土地基金支出挂账余额69439.43万元,比上年末减少4605.06万元。 

  4.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方面。一是评价结果未能有效运用。目前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总体滞后,2018年度财政部门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至201911月下旬才出具评价报告,评价结果未能在编制次年度预算时得到有效运用。二是部分重点评价项目选择不科学。16个重点评价项目中有5个项目代表性不强,如:婚检经费补助30万元资金量小,机关事业单位参保职工退休工资补助1.99亿元属于固定标准补助资金,无评价意义。三是部门自评工作不够严谨、自评报告质量不高。如:市卫健委四项专项资金自评失实;市人社局2019年度专项资金自评率75.43%,未达到自评全覆盖的要求;市国土局稀土矿资源调查项目经费及科技局医工总院三明分院共建经费未做自评。 

  5.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一是精准帮扶试点资金使用率低。2019年国家扶贫改革实验区专项资金分配给辖区内各县(市、区)共1400万元,因符合补助条件的人员较少或补助政策重叠,至今年四月底仅支出183.88万元。二是市本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补助资金在项目单位沉淀较大。市财政局、扶贫办与市林业总公司签订协议,将试点补助资金3780.5万元,按6%的固定年利率以资金管理方式委托市林业总公司经营。但该公司近三年累计亏损817.41万元,主营业务单一导致资金大量沉淀,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订单量将大幅缩减,势必造成更多的资金沉淀,存在风险。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市审计局对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体育局等4家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决算和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从审计情况看,部门预算的执行力与约束力逐步增强,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1.部门年度预算不够科学、完整。一是部分结余资金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其中:市农业农村局1480.82万元、市人社局332.78万元、市卫健委160.29万元;二是部分项目资金年年结余年年安排,市台江医院和市皮肤病医院的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资金上年分别结转31.93万元、106.51万元,2019年度继续安排20.01万元、35万元,造成年末滚存结余的47.46万元、93.71万元。三是市体育局在未确定码头选址情况下,将码头建设资金110万元编入年初预算编制。  

  2.预算执行不够严肃。一是部分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市农业农村局2016年以前评价费、检测费等8.83万元,市老体协捐助款、清退款等9.4万元未按规定上缴财政。二是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市人社局下属单位2019年超预算列支公用经费39.49万元;无预算列支临聘人员工资,其中:市农业农村局41.18万元、市人社局12.93万元。三是部分资金使用不规范。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收到泉州市政府支付的山海协作帮扶资金200万元,用于补助企业和行政村,补助条件宽松、随意,未突出山海协作政策导向;市人社局2019年列支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应由个人承担的制服款7935元。四是部分存量资金未及时盘活。市卫健委项目经费35.57万元未及时使用,沉淀两年以上。  

  3.项目推进慢,资金效益低。一是市农业局生猪养殖场和屠宰场物联网监管云平台项目未按规定开展,资金闲置926万元;品牌农业创建项目大部分未实施,结余270.80万元。二是市人社局就业创业工作经费等三项专项资金年度执行率低,年末结余504.88万元;三是市劳动就业中心创业孵化基地补助60万元未使用。 

  二、专项审计(调查) 

  (一)预算科目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对职业教育、就业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其他卫生健康、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5个预算科目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存在主要问题: 

  1.资金使用不及时。一是部分专项(专户)资金至2019年末结余较大,其中:就业资金2552.74万元、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专户资金719.7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资金903.94万元;二是疾病应急救助资金至2019年末尚有应补助医疗费用103.67万元未结算;三是市财政局收到省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369.52万元后未及时拨付至项目单位,导致资金年末结余335.76万元在项目单位未使用。 

  2.资金使用不规范。一是市本级就业补助资金分配结构不合理,2019年该科目支出1432.68万元,主要用于奖励补贴及基建支出,未用于就业培训支出;二是梅列区卫健局未按规定将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先拨付至医联体专户再行支出;三是预算科目使用不当,市财政局从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科目中安排与中小企业发展无关的资金218.3万元,占比18.57% 

  3.部分项目推进缓慢。一是市自然资源局“山水林田湖草”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总体推进缓慢,2019年度支付进度款1602.75万元,仅为工程总投资的5.5%;二是部分灾毁耕地复垦项目建设推进缓慢,至审计日,明溪盖洋镇常坪村灾毁项目还未施工,清流龙津镇灾毁项目进度仅为10% 

  (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对市本级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协调统一、精准施策、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抗疫”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但也存在以下需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1.财政资金采购物资质量不达标或不符合需求。一是部分通过省统一采购的物资质量不达标或不符合需求,涉及金额76.99万元;二是接收省红十字会调拨的医用N95口罩(非无菌)800个,折价1.48万元,开箱后已霉变,污染,无法使用。 

  2.部分物资分配不及时。一是采购物资超1个月未分配5.19万件,估价35.30万元;二是受赠物资未分配7.5万件,估价105.49万元。 

  (三)土地收储和存量审计调查情况 

  市审计局对市级土地收储和存量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2017-2019年度共收储地块43宗,面积3218.21亩,收储成本348055.91万元;共出让地块33宗,出让面积1641.31亩,出让收入445309万元;2019年末已收储可供应土地64宗,面积6933.93亩,收储成本333452.37万元。存在主要问题: 

  1.未完成土地收储、出让计划。2017-2019年,计划收储面积6684.90亩,实际收储3239.07亩,缺口3445.83亩;计划出让土地35宗,面积2035.80亩,实际出让24宗,面积1082.09亩,缺口11953.71亩。 

  2.超预算支出土地储备资金。2017-2019年土地储备实际共支出455451.49万元,比上报预算多支出61346.49万元。 

  3.部分土地收储效益不高。一是历年已征收但难以有效供地面积大,资金沉淀多。市区历年已征收,但因原招商(计划)项目中止、相关配套不完善等原因,导致难以有效供地共有18宗,面积8413.66亩,沉淀资金68022.10万元。二是2017年纤维板厂及周边地块、2019年碧桂园东侧地块和鲁坑山地块因缺少建设规划指导、收储目标不够明确等,与城市规划等相脱节,造成收储后闲置。三是经济开发区大量工业用地征而未用。三明经济开发区成立至今土地农转用报批3270亩,仅占已征地的19.99%,其中已报批但未供地1983.67亩。 

  4.土地储备监管不到位,部分土地未入库直接出让。一是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收储的6宗土地1633.55亩未入土地储备监管系统;二是贵溪洋新区、东霞片区部分土地,梅列、三元两区自求平衡项目,市经济开发区和梅列、三元两区收储的工业用地均未入库直接出让。 

  (四)市本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本运营管理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对市本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市财政资金对兴业银行的股权投资取得了较好效益,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市资产中心积极探索,创新国有资产管理、营运及监督方式,较好的提高了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1.市本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方面。一是部分被征收资产未获补偿。市资产中心19宗被征收资产未获补偿,其中市城发集团征收17宗,建筑面积16101.18平方米,占未补偿面积的97.2%。二是资产价值不准确。市资产中心未对接收时无原值的81宗资产评估入账;未对管理单位移交资产进行价值重置,均按原值入账,不利于资产营运管理。三是资产管理不够到位。12宗资产无产权证或产权证未过户;近2万平方米经营性资产分属单位自行管理;29户租户欠缴2019年度租金101.18万元。 

  2.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方面。市财鑫公司、市园艺场、市荆西粮油储运站等5家企业共持有市农商行股份10736.21万股,累计出资额12590.92万元,2014年以来该行年均利润仅为278.29万元,未获得分红。 

  三、市本级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建设情况及资金管理审计 

  市审计局对市本级及梅列区、三元区2019年度棚户区改造和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统称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使用及后续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存在主要问题: 

  (一)项目建设方面。一是市本级配建的三个公租房项目共596套超期未建成或移交,其中:马道山-新田巷C地块配建150套(仍未开工)、恒大御府配建150套(正在施工)、碧桂园配建296套(已建成)。二是陈大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超3年且超过约定竣工期限未建成,无法按约定交付,导致额外支付逾期过渡安置费226.98万元。三是三元区城投公司将东霞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拆分成11个子项目进行施工邀请招标,规避公开招标,涉及合同总金额790.7万元。四是东霞老旧小区改造绿化项目损失浪费,该工程丢弃小区内原有树种,又支付42.52万重新购买相同树种;未按图施工,更换树的规格和树种,超付工程进度款26.84万元。 

  (二)资产管理方面。一是省安二期经济适用房车位8474.494平方米、车库1594.012平方米、店面234.296平方米,铝材厂经济适用房14套、车位411.19平方米,陈大碧玉小区经济适用房配套建设商业用房862.97平方米未及时处置。二是公共租赁住房后续管理不到位。已竣工的982套保障性住房未办理产权登记;50户承租人的住房、收入等条件已发生变化未按规定退出;配租后闲置110套、租户欠缴租金34.45万元。 

  (三)收入处置方面。一是限价商品房销售款11029.30万元未按收支两条线管理,其中:市城投公司10279万元、明辉房地产公司750.30万。二是陈大碧玉小区、化机和消防支队等32013年以前建成的经济适用房项目超面积部分应缴溢价款约1430.9万元至今仍未清算上缴财政专户。 

  四、上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对照审计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确保逐项、逐条整改到位。截至目前,报告中反映四个方面应即时整改的39个问题中,37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2个问题还在整改中;反映今后应加强管理的24个问题,被审计单位也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等方式进行了整改。通过审计整改,收回上缴财政资金8764.64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7161.29万元、盘活存量资金4202.45万元,促进资金下拨8581.72万元;推动制订相关管理制度5个;取消31户不符合条件的低保资格,收回75人的违规保障补助2.41万元。 

  但关于2017-2018年代垫到期债券本金、利息及相关费用共计56031.22万元未作处理,以及市民政局临时救助专项执行率低的问题,还需进一步整改。  

  下一步,市政府将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举一反三,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和问题根源,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