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17-06-12 09:47

局机关各科室、网络审计工作站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要求,现将《三明市审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明市审计局 

201769 

 

 

 

三明市审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精神,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我局2017年的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公开重点

1.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依法依规公开审计结果,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一是公开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以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报告,着力通过政务公开推动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健全完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二是及时公开上级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告,重点是涉及我市的相关审计结果公告。三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审计厅要求,公开其他审计结果公告。(办公室牵头,第1项由财金科负责;第23项由相关科室站负责)

2.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进一步梳理明确行政权力和责任,依法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自由裁量权的公开力度,对我局自由裁量权的范围、标准、依据、程序、具体处罚标准和结果进行统一梳理、上报,经核准后,逐步在政府门户网及本单位的网站上进行公开。(法规科负责)

3.推进本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做好局机关以及网络审计工作站预算决算说明、政府采购、“三公”经费等项目的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

4.主动做好政策文件公开和解读。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及时做好政策文件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对新出台的审计法律法规,相关制度规定等做好解读工作;着力对审计相关行政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及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及时更新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站配合)

5. 加大党建、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公开力度。持续公开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情况;公开审计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情况等。(人教科、办公室负责)

6.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遵循严格依法、及时便民、全面真实、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查询功能,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

7.开展政务访谈活动。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组织一期政务访谈活动,让公众更加了解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办公室负责)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办公室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做到计划科学,措施具体,责任明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并指定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信息更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发布。

2.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有重点、多角度、全方位的审计信息公开机制,集中展现审计机关良好风貌;进一步加强我局网站建设与公开队伍管理,及时总结推广政务公开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力求保障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规范公开和保密纪律,强化风险意识,责任到人,落到实处,确保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3.强化督导检查。局办公室负责牵头政务公开的督导检查工作,对责任科(室、站)和责任人员的推诿扯皮、进度缓慢等现象,要严肃追究责任,责令限期整改。各科(室、站)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按照“谁负责、谁承办、谁公开”的原则,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